close

image

image

(C) 張繼昆 陳力宇 陳永睿 江偉濤 朱孔昭

(H) 何宏澤 傅慧行 傅盤銘 洪宏昌 黃初平

(J) 卓台光

(L) 廖國賢 林文釗 林武吉 林聰明

(K) 康弘義 金明明 龔肇隆 貢中元

(T) 蔡民雄 蔡民喜 

(W) 王大成 王道行 魏大生 魏寧燕 吳永康.

 林仰是  余培瑜

(張明澤 余國傑 董曾禧 高聰慧, )

imageimage

69級4.jpg

69級1.jpg

大合照2.jpg

1. 那一位老師喜歡在實驗報告上批 REPEAT?
 
2. 那一位老師說過讀 Feynman's Lectures on Physics 就像讀小說一樣?
 
3. 那一位老師有綽號?
(Hint: 1, 2: 都姓李 3: 兩字相同)

 

李義發 呂助增  黃振益 賴漢卿徐道寧 李傑 楊毓東 湯庭池



Sent from Yahoo Mail for iPhone:

張式魯

 
>
>
唐明道 劉遠中  王唯農
> 謝世哲 黃振益  李曾玉 王守益  楊杗哲  李寧
張式魯
> 楊玉東  楊銀圳.  李怡嚴. 單越. 郎棣. 陳通 . 蔣亨 林克瀛. 黃孝先. 沈君山
>
> 羅瑞香. 張月梅. 余敖官 傳教官程總教官星秘書. 張齡佳.. 陳義煌. 陳光棣. 趙賡揚. 湯挺池. 牧師德文

陳力宇與金明明溝通後希望在捐贈儀式中講的話,金明明特別交待不要講的太長只有五分鐘,年踰七十,深怕上堂後口齒不清,不知所云.幾乎是拿著稿子唸完的,,,表現尚可,不辱使命,

 

 

最尊敬的各位老師、來賓、學弟們:大家好、大家午安,今天69級畢業的金明明、魏寧燕和我三位同學代表全班27名畢業同學來為這個視聽教室69級講堂的揭幕使用,說幾句感恩的話,感謝學校物理系的栽培。

 

二年前,畢業50年時,班代表陳力宇請金明明同學問系主任余怡德教授,我們可以幫學校做些甚麼?於是有了這個視聽教室的構想。大家現在可以想像這這一間教室一定可以為國家培養出來傑出的學生。

 

畢業45年時我們為系上捐了一個大理石做的精美石板刻在大廳的牆上,這裡也有一塊木質匾額,水木清華、源遠流長,祝福校運昌隆久長。格物窮理事實求是,勉勵所有的物理研究工作,也作為畢業校友自我的期許。

 

二年前十幾位69級系有同學返校時,最感動的是看到李義發老師跟我們坐在一起,慶祝校慶,回去後,大家想到李老師特別為我們在晚上特別學我們、補習微積分的課,以便能夠與較深奧的物理銜接。同學們希望我能夠特別向李老師致意,當年我個人是學得很辛苦,也向所有當年教導我們的師長們致最大的感恩、感激之意。

 

今天早上八點提早到物理系。瀏覽了一下歷年傑出校友事蹟,最特出的還是李義發老師,跟他的教學熱心一樣,他對系上對學校的捐贈也是最慷慨的。格物是道、創業是道、道道相通,只可惜李老師沒有早一點教我們致富之道,否則我們一定會有更大的回饋。

 

最後在此,我們(69)祝福老師們身體康健,祝大家校慶快樂,祝學校校運昌隆、水木清華源遠流長

在清華四年,造就了今天的我。心裏懷著無限的懷念和回憶。畢業後因為獎學金沒拿到,留校當電磁學助教一年,畢業時其實也找到靜宜學院的教職(月薪$2000不到)。如果當時選擇在台灣當教師,我的人生路可能完全不一樣。

如果人生能一切重來,在清華的四年我會有不一樣的選擇和人生,請看:

剛看到魏大生談到德文,我也修了兩年,可是真的沒學到東西,一句話都不會講,當博士論文的第二語言考試時,我知道如果沒有傅教授(留德)的放水,我鐵定不會過。回果能重來,我會修日文(可惜沒得選)或是修英文。

另外想到最有心得的學科與老師:李義發的古典力學,及陳明道的電子學,劉遠中(李遠哲胞弟)的熱力學,比較上學到了東西。

但另方面陳振益的電磁學,我倒完全沒有吸收到,學期成績免強拿了60分,其實應該鐵當的一科。如果能重來,我希望被當重修其他老師的電磁學,沒把電磁學學好,一路上的PhD 課程備覺辛苦。二年級時曾經有念頭轉到化學系,但因為低一屆所以會晚一年畢業。如果能重來,我會選擇到化學系。

在物理系我的成績應該在15名上下(out of 34),資質平平,我覺得當時如轉到化學系我應該會是另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從清華四年回顧人生,雖然沒有豐功偉業可以拿得出來吹,但倒也覺得一路上受到眷顧,旅途上並沒有多少難關和意外。當時一心想出國(沒選擇教職),主要為的是追求自由和民主(當然我認為當時是被動及受壓制的年代),畢業後有幸加入Xerox, 後來一心想把所學帶回台灣,在竹科創立了全通科技,把Xerox 的碳粉技術無違反專利條款下帶回台灣。也順便在青壯年時把台灣順勢推向自由民主的過程盡了自己小小的一份心力。

個人最近身體違和,半年內脊髓開了兩次大刀,一次是 Stanford Hospital 10/08/21的頸髓手術,最近一次是幾天前在UCSF4/19/21的腰髓手術。住了三晚,現已回家休養。

這些都是命運的安排,spine stenosis的問題已經在2009 年新光醫院MRI 查出,但是一直沒症狀,到最近幾年才慢慢的從打完網球或走路後的反應出現腳麻,感謝主,兩次手術都成功。

 

今早起床,睡了整整七個鐘頭的好眠,心情很好,看完同學們討論的學校老師名字有所衝動的東拉西扯,花了一個半小時寫下清華四年的感觸,請同學們多多包涵指教。

 

林武吉于Cupertino 

4/25清晨手術後三天

 

Sent from my iPad
 
On Apr 24, 2021, at 7:55 PM, Mike Wei <wei168@gmail.com> wrote:
 
在清華四年、德文和核子物理是我得分最高的兩門課。可惜如今我已經記不得其中任何內容,只記得卜神父和林爾康兩位老師的名字。

貢中元0ax kung ppf IMG_70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貢中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