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憶沈君山校長

作者:物理69B、72G貢中元, 現職:中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退休榮譽教授

                          

我大概是物理系最早認識沈君山教授的學生,他在1971到1972年來清華做訪問學者,當時王明建老師指定我做沈教授的助教。有機會做沈教授的助教是我一生最幸運的事。沈教授要我幫他處理科學月刊的事情,並要我翻譯一篇固態物理方面的文章(該文經過郎棣教授指正),此時,我第一次聽到科學月刊創辦人林孝信的大名。

 這一年,我跟核工系的陳原生同學,在校內發起了保釣運動,李怡嚴老師是最大支持者(在此, 感謝指導教授林克瀛老師在論文研究上的寬容)。後來我知道科學月刊很多人包括沈老師、李老師、林孝信都參與了海外保釣活動。在校期間,清華橋牌校隊跟沈教授、黃光輝國手及二位數學系客座教授打了一晚實力懸殊的橋牌比賽,也旁觀了沈教授與蔣亨進教授對奕的精彩棋局。沈老師安排物理系學生接待台大植病學生在清華遊園一天,撮成了二對佳偶。沈老師的妹妹也成了清華人的媳婦。

1972年在沈教授的幫忙,我臨時得到阿拉巴馬大學(詹家驊教授)相當優厚的研究獎學金,匆匆忙忙的到Huntsville留學。後來轉到西北大學唸博士也是沈老師的幫忙,這對我人生的改變是很大的。在西北唸書時,沈教授專程到芝加哥拜訪我,聊到了釣魚台運動以及林孝信,我告訴他,我們都是愛國的…。事隔三十年後,我才知道沈院長在百忙中專程為了說服林孝信回國而來的,可見老師對林孝信愛護之深厚。到現在老婆還抱怨我當時沒有邀請老師吃一頓飯。

後來我到工研院服務(1987-1991年),有機會拜訪沈老師也被允許旁聽了二堂他講授的通識課程。第一堂是有關核能問題:當時老師讓我充分地在台下做針對性的發言,細節不復記憶。我現在有一個感覺,如果沈教授當政務委員的話是可以讓核能發展更具說服力。第二堂課沈老師講的是三個蘋果的故事:第一個是亞當吃的蘋果(善惡樹上的果子), 吃後,亞當眼睛雪亮,有了智慧,被趕出伊甸園,而終身勞苦(抄自創世紀)。第二個是打到牛頓頭上的蘋果,啟蒙牛頓,讓人開始有系統地瞭解質量、能量、動角、角動能,以及其中相互微分、積分的關係,了解了神創造天體的運行定律。沈教授講的第三個蘋果,卻是那個可以隨意使用的個人電腦--蘋果電腦,聽課時我有點懵然,第三個蘋果如何能配比前二個蘋果。現在回想,當時沈教授已經預測人類的智慧,將可以製造有智慧的機械人了。這二堂課讓我深深領會到清華老師們人文素養的淬鍊。

第一次與老師共餐是在清華的大專盃橋藝比賽,老師陪各校選手慶祝大會圓滿成功,那時候校長已經第二次中風,隨後拜訪老師簡單的校長宿舍,他行動不便,仍然熱衷於寫作,並送我一本他簽名的浮生後記。2013年12月,最後一次看到老師時,他已躺在床上多年,我心裡默禱人類智慧的發展可以醫好他的病。可惜..沈老師沒有等到…,他自己默默的完成(終止)了十二年的活體實驗。緬懷往事,匆匆行,筆墨遲鈍,只有感激、感激、還是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貢中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