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貢校長穀紳追思禮拜,

我親愛的父親貢校長穀紳簡介 ,,, you must see the films to the last

 

 父親生於民國九年農曆三月二日,屬猴, 於今年四月二十七日早上九點過逝, 享壽一百年, 感謝上帝給他美好的一生 三歲喪父,十二歲(在武進縣立奔牛高級小學畢業後)就離開江蘇老家,跟著大伯 (端紳)到福建,寄住在福州伯父家。父親離鄉背井,靠公費再加上半工半讀,他寫字工整,帮忙刻鋼版,油印上課資料才能念完工業職業學校及福建農學院。也因歷經貧寒,父親是特別節儉惜物的。有一段日子,寄住在母親家,成為母親的家教,當時舅舅們還沒出生,外祖父對待父親像對待自己兒子一樣。

父親自福建省立農學院植物病蟲害學系畢業後,曾留在母系擔任助教三年。三十六年秋,承蒙恩師羅清澤主任之推薦,應周近三院長之聘,來到台灣省立農學院,担任講師工作。父親由講師升為副教授,至民國四十七年,拿到威斯康新碩士後,返校通過教授審查,(獲頒教字第一九八號教授證書)。期間,參加了革命實踐研究院建設臺灣第一期活動。父親在校內歷任農業教育學系主任、昆蟲學系主任及農學院院長職。其間再度赴美取得佛羅羅里達博士學位,父親曾說命好上帝保佑因為出生年份小報了一年才有緣申請傅爾布萊將全額獎學金再次出國。這個博士學位花了母親不少積蓄,這也是後來被選中担任各樣工作,也是被任命校長的重要因素。(印象中, 父親每天早上一早起床, 跟隨母親聽趙麗蓮的英文廣播,,, abcd學起... 民国46年及53,出国留學兩次,分別得到威斯康新碩士(民47)及羅里達博士(民56)學位。

 從院長任內,借調到農復會副處長職,並以技正名義兼台灣植物保護中心主任,再轉調至農業發展委員會。上述職務異動都是任期未滿,父親毫無怨言接受。 唯有退休前能回到學校教書,做個沒有行政負擔的老師才是父親一再堅持爭取到的。

父親歸建回校,本想專心出書論著,卻很意外的在將近退休之年,被教育部徵召出任校長職務。校長任內,任勞任怨,退休後才完成了昆虫學第三冊。父親為人十分厚道誠懇,對人親切慷慨說話幽默父親曾特別對我說,他的成功原因,是忠實的帮人提皮包(得到博士學仍然幫人提皮包,我真後悔沒早點聽懂),慎重的做記錄。也衷心感激所有愛護父親的朋友、師長與各級長官亦念茲在茲的感謝當年一級主管韓教務長又新,劉學務長欽泉,顏總務長正平,郭院長孟祥,及張書忱李久先,莊作權,李春序,孫守恭,關崇智,宋勉南等等許多資深教授和優秀的學生們,全力幫忙才能順利的完成校長任職也感謝福建農學院同學萬雄,邱人璋邱瑞珍許志超等人相互照顧 砥礪 這也是我們兄弟們在此要特別感激所有這些所有幫忙的前輩師長父親也仔細留下幾十年的賀卡家書以及私人函件。我還看到恭喜我托福終於(從210分)考到510分的鼓勵也有從美國阿大和羅大老師對我及三元的報告信件。也有些對大陸遠親,住院老鄉的滙款書信。

父親自民國三十六年秋到校服務,直到退休,共四十三年來,親身目睹中興大學的發展變遷與進步,就像是中華民國現代化過程的縮影。個人與家庭,亦隨著中興大學的發展,在穩定中成長,對中興大學也產生了長遠而深切的感情。我們兄弟們也是特別感激所有這些師長們的幫忙也,真心感謝中興大學。我在興大服務退休,三元寒暑假也常回學校客座講座,世元也常回國,曾到校做專題演講。

父親在很早就信主耶穌, 在他第一次出國前母親也己受洗為基督徒。父親第一次出国的, 母親每天晚上都耍我們為父親禱告, 求他早日學成歸來. 第二次出時期, 我們家己開放給聚会所查經禱告使用。我們每星期五帮忙擺椅子,,,,, 父母親在國外, 特別感謝弟兄姊妹聚会帶來的平安喜樂讓父母出國時安心不少,感謝主內弟兄姊妹每個礼拜的聚集探訪查經 也特別感激外祖父和動先舅舅, 在父母出國這段時間的幫忙。 其實父親最高興的事是把家裡開放給神使用。

父親退休後身体十分硬朗,常騎一步破脚踏車到校園健身,偶然看到校內的危險石頭鐵條會主動去清除或告知學校最喜歡走小石步道到体育場拉單槓。每年赴美半年過暑假,2013年底想過完美國的聖誕節在美受到酷寒心臟衰竭水腫回國養病。其後略有失智,到學校後不能獨自返回。 所幸菲藉小妹Kathline照顧老爸與他用英語交流。後來請了印尼小妹,莉莉每天二次帶老爸遊校園老爸最喜歡看學生打球到河邊看風景吃午餐便當,常常用英文對莉莉說 worth to memo , 此生值得回憶。最後這半年,父親常要求自己走回家,不要我們陪,說身体愈來愈好。

  今年2019年初,特別為父親買了大紅衣服,帶喜氣,老爸十分高興,說他身体愈來愈好,充滿自信,在校園裡照了許多照片。 3月初帶父母去台北看L E D灯展回程,沒順著他想走的路,在高鐵上,被老爸打了幾下,力道十足,真高興還能挨父親打。晚上十點多,快到家附近,父親說快到家了,十分高興。 他又再說身体愈來愈好爬樓梯時,未見吃力。

3月22日友人送一大束花來我們特別幫父母照了一組相片父親調皮的去親母親 其間,老爸曾說肚子面有小豬跳來跳去,我以為是戲言,後來又聽他說相同的話。

4月3日帮父親過一百歲生日錄影留念身体狀況極好413在學校小禮堂父親想講話 講了看到紅色氣球等幾句..,我有意阻攬,怕他老人家太興奮高興,而言之大大誇張吸睛今日思之,後悔莫及。

4月13, 晚上對親友做了結束短言,要大家聽上帝的話,散會。大家舉杯稱讚,鑑鏘有力,邏輯清礎回家上台階時略有氣喘上床時曾有長嘆声似有不舒服。現在回顧錄影帶,父親是想急著回家,沒有像以前做離別握手。

4月15日,帶老爸看急診,路上見一白上衣年青人騎脚踏車過來; 老爸說,他是來救我的,我還可以活十年,接著提到世元,三元,你,奶奶(指我母親),淑紳(小姑) 的名字,因為急著要趕回家送別親友,沒有再仔細聽後面說了什麽 ? 以後在医院時,父親除了要我們回家以外,我都沒親自聽到父親說的其他的話。在医院裡,我徬徨無助的聽医生,我無知且無能,辜負了再讓父親活十年的期望。或許這是神的旨意罷 ! ! 讓老爸早一,二年,帶著美好記憶回到天家,免受在世折磨。(謝謝你們來參加我父親的生日宴會 on 0413 ) 

父親走了,再多的追思,再多的懊悔遺憾,連最後在他耳邊哭著說對不起,己沒多少意義。 生日前給他看的整理過的照片,還幫他解說; 老爸說 : 怎麼忘得這麼快,也沒有多少興趣再多看幾眼他的照片。我作了半年白工整理照片,最後連他的遺言都沒問到。父親曾說: 儉葬,不發訃文,不勞動親友。母親也同意如此 現在,只希望父親安祥在主懷裡與神同在。謝謝大家照顧,托大家的福,父親貢校長最後幾年是很幸福快樂, 沒有太多病痛

或許在此把父親常說的名言: 工作是道德 忙碌是幸福 懶惰是罪惡 空閒是墮落; 也同時把父親平時恭錄的墨寶留給後代子孫希望大家就此聽從父親(爺爺)的教誨在神的愛主的恩裡,接受聖靈引領,節哀以圖強。

 

 

 
未命名a.png

 

此致  所有子孫

孝子       中元    三元    四元

孝媳       江惠君  吳思維  連文綺

孝女       元元(故)

孝女婿     莫明深

孝孫       立耘    志耘    德成

孝孫女     恩華    展華    德恩

孝外孫女   貢大明

孝曾孫輩   男女共十四名

Say Happy new Year to every body  201902 05   

    Say lesson to the God, dismiss and Good-bye to everybody 2019 04 13幽默

 

I am happy in Hospital and wait for God's Will.  Thanks for All His giving and decision

I am happy 2019 04 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貢中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